新闻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打造水产与生命科研创新发展平台

作者 : 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 时间 : 2023年05月16日

日前,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考察海南时提出“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的号召,努力打造水产南繁硅谷,发展海南水产种业,向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和70周年校庆献礼。

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呼吁建设水产南繁硅谷

2023年1月,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副院长黄海研究员当选第八届海南省政协委员,分在环境资源界。他认真履职,关心农村农业,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致力推动水产南繁种业发展,提交了“建设水产南繁硅谷,发展海南水产种业”等提案。他认为,应充分利用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新机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落实原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水产育种应纳入南繁硅谷规划……水产种苗产业可作为千亿级产业来打造”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海南水产南繁种业“产学研”集聚优势和自贸港政策优势,努力攻关水产南繁种业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全面赋能我省水产种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推动我省水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水产南繁种业振兴,建设水产南繁种业硅谷。他提出,要加快做好水产南繁种业发展规划,建设南海渔业种质资源库和水产种业现代产业园。希望省委、省政府给予水产南繁种业发展更多的政策支持,加大科技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注重种业科技创新,培育海南水产种业行业的“领头雁”。

他的提案引起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高度重视,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水产养殖基地

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不断夯实学院发展基础

其实早在近两年,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就一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围绕海南现代产业发展的需求,突出“热带、海洋、水产、南繁”特色,在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默默探索新路子,“强身健体”打牢基础。

开设了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水产养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水产学为省级重点特色学科、水产一级学科硕士点,构建“热带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热带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两栖爬行动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3个,院士工作站1个,实验室面积扩大到4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3600多万元。

引进了高端人才,团队现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省级认定领军人才2人和拔尖人才各 1 名,南海名家1人。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水产南繁种业创新团队”负责人1人,核心成员6人。

提升了教学质量,《海洋生物学》《微生物学》《鱼类学》等课程成为海南省在线精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海洋科学”以“优秀”等级通过海南省重点学科验收。此外,水产学硕士点2023年已开始招生,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水产学博士点筹建工作。

2022年1月6日,青岛大学交流考察珊瑚养殖情况

开启政产学研合作模式,推动水产养殖业转型发展

近两年来,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积极与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在热带重要养殖鱼类人工繁殖、遗传育种技术和规模化育苗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技术推广成绩显著。采用集成创新、典型示范及辐射带动相结合的方式,构建了“产、学、研”及“技术专家+核心示范户+辐射户”的推广模式,建立“研、产、销”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机制,推动我国石斑鱼养殖产业发展。与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培育金鲳杂交新品种,2022年金鲳“晨海1号”已在海南、广东、广西等地推广应用。为此,学院选派了5名教师作为省科技特派员到乐东、陵水、东方等市县,深入一线,服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此外,2019-2022年还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国水产南繁种业发展论坛,每届吸引水产种业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政府部门的数百名代表参加,该论坛已发展成为国内政产学研共同研讨交流的重要平台。其中,2019年在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海南省热带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水产南繁种业及健康养殖学术研讨会上,由林浩然、桂建芳和包振民等3位院士牵头执笔的《关于科学发展海南水产南繁种业的建议书》,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积极推动了海南省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发展。

2022年7月11日, 民进海南省委带队到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调研了解海洋牧场建设情况

在院士工作站的指引下,科研成绩硕果累累

近两年来,在包振民院士的指导下,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累计承担了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资助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海南省重大科技项目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8部,申请专利30余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1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目前院士工作站团队主持、参与了“石斑鱼、花鲈和卵形鲳鲹优质抗逆新品种培育”“热带水产养殖生物育种材料创制与新品种选育”“海南水产南繁优势品种育制种技术创新及应用”等多个省部级以上项目。突破了石斑鱼种质评价、亲鱼强化培育、精子冷冻保存、杂交制种、工厂化育苗、池塘育苗、鱼苗标粗、池塘养成和网箱养成等多项关键技术。

此外,黄海和团队核心成员参与研发的杂交石斑鱼池塘工程化循环水育苗技术自2020年起已在陵水德林诚信水产有限公司进行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至今已示范推广4120亩,培育良种6630万尾,增加就业人数76人,培训200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转化学习为动力,强化工作目标,奋力打造水产与生命科研创新发展平台,努力推进海南水产种业发展。

责任编辑:徐明磊 冯蕾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969526976315461061&item_id=1596952697631546106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相关附件:
Baidu
sogou